close

每次寫不負責任影評都要提醒大家:如果你喜歡在看電影前完全不被打擾的驚喜,

快點關掉網頁。

以下我只會說我自己看完電影想說的話,沒有辦法像專業影評還思考會不會暴雷這件事兒。

 

在捷運站看到這張海報的時候,

海報.jpg

完全覺得他在開玩笑,

是什麼奇怪的電玩還是哪家廠商的創意活動嗎?

總之好像是和我沒有關係的事情,

進了電影院才發現原來是這部電影的宣傳。

(看我是有多麼不做功課就直接看電影的,所以我放開心胸全然接受電影的驚喜、完全不預設立場......應該啦!)

 

從校園場景開始,被窮追著班費的男主角,看見最近在校園裡消失的孫中山銅像,有了一個靈感:

拿銅像去賣錢吧!

到這裡,其實我覺得一般大眾都可以猜得出來,

電影預告其實也都告訴你了,這部電影的主旨就是如此,因此偷銅像這件事情並不特別驚喜,

所期待的驚喜應該要藏在「如何偷銅像」這件事情上面,

 

的確,一群孩子們的構想,滿有趣的。

這部電影不浪費時間說細節,為了拿倉庫鑰匙派其中一個夥伴參加年長者土風舞社團,然後就拿到鑰匙,

我覺得挺好的,

偷銅像這件事本身就有點荒謬,

因此學土風舞拿到鑰匙,也不需要將這其中符合邏輯的細節也一併演出來。

只是我父母那一代的一些人,可能覺得有點莫名就是了。

我學過土風舞.jpg

↑ 後來多學會了一個技能--土風舞的孩子。

 

在這部電影結束之後,這當中的孩子有了一些成長、一些改變,

以孩子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,期待對社會和學校而言,也會是一個震撼教育,(至少在戲劇裡)

改變就算只有一點點,那也是改變,

即使你只是多學會跳土風舞,那也不同於完全不會之前的自己了。

在電影前全知的觀眾,當然也會得到些什麼,

你可以從不是偷別的銅像,而是孫中山銅像,以及對於主角幾人貧窮的描述,來解讀導演對於這個社會的諷刺批判,

電影說故事的方式,將深難的社會問題,輕輕地點到為止,帶點戲謔,

剩下的思考,可以留給觀眾。

 

可是有點太長了。

打架我個人覺得太長了.jpg

雖然戲劇裡以一些「說話重複」的幽默,但是等待一個劇情反轉的時間,有點長;

在所有情緒累積,兩位年輕男主角在路上奔跑,最後打架的部分,打架的時間也有點長,對我個人而言;

這是一部有意義的電影,但是你需要一點時間等待,

然後花一點時間思考。

 

除了意義,這部電影的驚喜,毫無疑問,是情義相挺的客串演員:

 

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張孝全李千娜特別演出 (3).jpg  

很好算計的警衛張孝全(警衛這麼帥合法嗎?),和情人李千娜

 是書豪.jpg  

曾經也是徬徨青少年的張書豪,現在已經是叫學生寫悔過書的老師了。

跆拳道國手.jpg  

讓國手楊淑君來當你們的體育老師,孩子們要惜福啊。

還有最史上最大牌的路人甲黃河,一句話都沒有,在捷運上只有一個鏡頭,看到電影名單上跑出黃河,才回家搜尋"黃河在哪裡",完全感受到他的有情有義。

 

有許多小地方用心,演出安排也有小驚喜,只是需要一點耐心的一部電影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動代號:孫中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m2755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