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ine顯示有人傳了訊息,是M:「今天可以去找妳聊聊嗎?」

我說好,來我家吧。前幾天見面時,她接了一通電話,我在旁邊聽了一些,心裡對於今日的對話主題有一些底。

晚上M準時到家樓下,她沒有皺眉也不需要哭泣,表情就像烏雲籠罩的天色,週身環繞著的低氣壓。但她還不知道怎麼開啟話題,我也不急就讓她坐著整理思緒,我一邊忙著晚餐。

今天的晚餐的主角是白蘿蔔,都說冬天到初春的白蘿蔔最好,是平民人參,我把平民人參洗好、削掉外面一層皮、切成大塊備用,主角準備好後前置作業也到這裡告一段落了。半顆洋蔥切絲,在加了橄欖油的熱鍋中煸炒一會兒,再加入XO醬,原本焦糖甜味的洋蔥香氣就足以勾起飢餓,XO醬中海鮮濃郁新辣的香氣更是刺激唾液分泌。接著將蘿蔔一塊一塊、不重疊地放入大鍋中,再加入高麗菜和舞菇。決定加入湯頭的時間是微妙的,有些食譜也許會細心地標示出每個步驟所需時間,但在什麼時候下最美味,向來都是料理的人自由心證;湯頭是雞高湯似乎是最搭的,沒有昆布的鹹,沒有大骨湯那樣濃厚,帶一點清爽的甜味。湯一下鍋短暫激昂的水氣和噗滋滋的聲音後,鍋中又趨於平靜,加入醬油,火轉小,蓋上鍋蓋後,等待就好。

不遠處的電鍋也開始噗騰噗騰熱鬧起來,飯也要好了。

好了,可以好好聽話了。

在忙碌的時候,M已經靜靜地哭過一輪,吸一口氣她說:「我爸得大腸癌。」

她說她爸爸突然變得很瘦,那時候弟弟就有提過要爸爸去看醫生,爸爸不去看,是到最近上廁所時突然腹痛才不得不去醫院看的。陪爸爸一起去看的親戚告訴她,太晚去了。

這個時候該說什麼好呢?別擔心爸爸一定會好的?

不,為了好起來必須要努力才行。

了解了更多病情,分析了一下現況。M說她連自己的未來都還茫然無措,更沒有信心回去擔起家裡的事情,只是想要平平淡淡的人生,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?

仔細一想,怎麼不會呢,中頭獎沒聽過幾個,癌症倒是聽過許多,就憑這點來說,現代的生活真的不容易。

聊了一陣子,室友也回來了,晚餐也好了,三個人一邊吃晚餐一邊繼續談,不知道是因為多了一個人讓人安心,還是因為進食這件事安撫了情緒,氣氛好多了,開始有說有笑了。

期間她和弟弟妹妹講了幾通電話,有的時候是分享彼此知道的資訊,有的時候是轉述我們說的話,像是不然來台灣看醫生、到第三期的存活率都還有40%等之類的資訊。

後來不知道說到什麼事情,她大笑出聲,笑完自己愣了一下說:「現在好像不是笑的時候。」

人生下來有不同的功課,但開始和結束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在最後結束之前,不管是飲食、有人陪伴,或是擁有愉快的情緒,都是為了繼續生活必須的事情。

難怪老人家總是說「能吃就是福」,難過的事情笑過之後,明天就能鼓起勇氣,繼續面對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2755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