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壁花男孩01  

壁花男孩(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),大陸翻譯:壁花少年,老實說,這是第一次我覺得對岸的翻譯比較優。

故事的主角們已經是高中生了,他們的苦悶也彰顯他們已經是少年的事實,而不是男孩了。

 

推薦這部影片,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,最好先關掉這篇網誌先去看電影,往下難免會談到一些劇情,怕到時候就破壞你對電影完整的享受了。

 

劇情大綱是孤僻少年查理(羅根勒曼飾演),上了高中遇到了自由不羈的學長姐珊(艾瑪華特森飾演)和派屈克(伊薩米勒飾演),渴望朋友的查理在和他們成為朋友之後,非常享受他們的友情和他們領他進入他們生活的「瘋狂世界」。

故事大綱聽起來,應該是非常青少年,也許有種維特式的青春憂傷,但大體應該不脫校園青春片。

可是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,卻沒有我想像的那麼「青春陽光」,我邊看邊提心,總覺得劇情裡有件「什麼事情就要發生」,

也許是還沒交代的查理充滿陰影的過去,也許是查理總是默不吭聲的承受校園霸凌,比起同樣被陰影籠罩但是比查理更懂得抒發、表現的珊和派屈克,查理很令人擔心。

好幾次,總覺得那股壓抑已經就要來到危機的邊緣了,在度過之後,又會開始催眠自己可能只是神經緊張想太多,第一次我希望我沒有猜中,就這麼平平順順地走向歡喜大結局。

這也是劇情成功的地方,那樣的不安,也正是青少年的心聲。

壁花少年-自由奔放的珊 

音樂在這部影片裡,也算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
搖滾音樂原本就有點這樣的味道:我不是個乖乖牌,我叛逆,我對這個世界不滿,我要過我的生活,

相互呼應劇情和人物,他們喜歡音樂說不定也只是恰好是他們苦悶的一個發洩出口而已。

 

透過音樂,我的危機感不只沒有解除,還有被加乘的味道。我總覺得有些哀傷。

 

壁花男孩-這就是壁花少年

↑ 非常經典的"壁花"場景,許多壁花場面都長得八九不離十。

主角羅根勒曼(Logan Lerman)小小年紀,已經演出過許多要角,最近最代表性的應該就是波西傑克森了。他在壁花男孩裡表現完全可圈可點,你可以看得出他的畏縮,他必定遭逢了什麼變故,但是天性善良和家庭的支持下,他還是抱持著小小的樂觀和期待。我的主要情緒也是跟著他走的,跟著他開心期待迭起。

 

壁花少年-派屈克和珊兄妹

艾瑪華特森(Emma Watson)相信大家很熟悉了,拘禮多智的妙麗在這裡搖身一變,變成自由美麗大膽的珊,能夠瞬間吸引人類目光的那種爽朗美麗。我懷疑艾瑪本人也是這樣的女孩,演出非常自然毫不做作。但最讓我驚訝的是:艾瑪,妳的英國腔呢?她說一口美式英語是怎麼回事兒呢?

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伊薩米勒(Ezra Miller)。

壁花男孩-伊薩米勒   

他飾演的派屈克,是個善於掩藏悲傷,總是表現開朗以及無限鬼靈精怪的討喜同性戀。他笑起來的確有幾分男女通殺的味道啊。

我還覺得奇怪,這樣的演員,為什麼到現在還沒竄出頭呢?

上網大概搜尋了一下,也許長相如此「魔性」的人們,總是要有一些荒唐的過去來搭配。希望從此之後,他能更專注在演藝上,他真的非常有天分。

 

故事當中每個人心中都有段想要隱藏的悲傷和黑暗過去,青少年故事中常探討的藥和性也在這裡出現,但每件事都不故意放大,顯得非常生活。

電影最後,我的「隱憂」終於爆發,至此才能鬆一口氣,我看得也哭得唏哩嘩啦;

當所有人的瘡疤都揭開,痛苦彷彿才能真正得到釋放,從今而後,才能好好告別不愉快的青春期,成為更好的人吧?

為什麼常常好人都會愛上差勁的人呢?查理問。

因為我們覺得自己只配得到那樣的愛。老師說。

這可以是不同的選擇,你可以愛上以及被更好的對象呵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2755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