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4412 

兔子先生提醒您,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。

 

但是小酌應該是無妨。

 

這對我真是個謎。

知道加拿大禁止把酒拿到大街上喝真是讓我非常驚訝,對我而言,率先開始進行自由主義的西方國家,應該是「非常自由」,不然至少也要比台灣自由,怎麼在酒這件事情上管得這麼緊?

想想看,如果你不能拿啤酒到海邊,怎麼會有青春故事?不能把拿到公園怎麼談心?在山水面前沒有酒怎麼吟詩作對?

怎麼在喝酒之後,哈哈哈哈大笑,展現放蕩不羈的江湖豪情?

 

還不只是如此,

在台灣轉個彎,走進到處都有的小七就可以買到酒,在加拿大,你連在超市好不容易找到的米酒都會加上2%的鹽,以示自己的確是「料理酒」的清白。

真的要買酒,還是請到酒專賣店。

是的,不是像在台灣為了買一些名貴特別的酒才會到"像木桶"一樣的店買酒,連啤酒都是。

IMG_4463 

(這是多倫多最常見的酒專賣店)

 

還有,

如果你要在多倫多這裡有賣酒的餐廳、Bar當服務生,需要特別考取smart serve,和在台灣考汽車駕照差不多,考一次是加幣40元(約台幣1200元),

然後,在工作的時候,你需要運用你的"smart",去判斷來店的客人是否已經"過量"飲酒,判定客人已經喝多了,你可以拒絕再販售酒精給客人,

連想類似「哥哥不在家,今日不賣酒」的藉口都不需要,

如果不這麼做的話,如果客人再喝了你賣給他們的酒之後出了什麼事,依照加拿大法律,該smart serve需要負責。

這是什麼法律!? ← 我第一次聽聞後的心得;

已經規定成年後才可以飲酒了,成年就表示要對自己負責,自己不愛惜自己要過量飲酒,結果卻是別人為你的無法自制負責任?

IMG_5039

(看來很多,但我覺得種類頗少,沒有高粱、沒有台啤,也不一定找得到清酒,燒酒確定是要到韓國城才買得到了。)

 

在酒這件事情上,我覺得加拿大政府是傾向把人民當成國小小朋友在管束。

 

奇怪,這麼「不自由」,加拿大人民都同意嗎?

上網查了的結果,發現其實滿多北美人士(包含美國),都希望政府禁酒,越嚴格越好,

因為酒後肇事、鬧事的例子太多了,台灣也不是沒有,這麼說來,為什麼我們不禁酒?

 

有天上課,老師說西方人喝酒肇事的比例似乎比亞洲人高,我實在太太太好奇了,下意識就問了:為什麼?

沒想到此時,老師卻露出「奸計得逞」的笑容:這個問題很好,Melody回家查後告訴我。

我最好查得到!!!!?  

到處都有花  

 如果喝酒能喝到開出花來,我就可以找到答案......。

 

上網東查西查,七拼八湊,隔日,我像報告一樣,給了老師條列式答案:

1. 先天體質問題:科學家研究猜測ADH這樣人體酵素可以解酒,反之如果缺少或不足,飲酒後就容易產生不適,西方人擁有較多的此類酵素,所以較容易飲酒過量,或者是上癮。

2. 酒精依賴:和藥物一樣,西方方人對於藥物(drug)使用、上癮的比例也比較高,也許就是因為和酒精一樣,在使用後能放鬆、抽離現實。(我自己說完都心虛)

3. 刻板印象:意思就是其實沒那麼嚴重,只是大家把西方人喝酒後如蛇蠍猛獸這般誇大了。

4. 飲酒文化:西方人的飲食很習慣飲酒,喝酒的花樣沒那麼多,就是品嘗酒本身;反之,東方人喝酒通常是「社交」,和大家一起,因為節慶而喝,喝酒花樣從文雅的行酒令到非常市井的各式划酒拳,把酒拿來當懲罰(罰酒),這點應該也是西方人不敢相信的。

 

我說完了,但我其實很心虛。

然後,老師說:

我不能否定你更多。

.........

嗯亨,那麼老師你覺得答案是什麼?

老師:天生的,我們(西方人)覺得有點攻擊性是OK的,

他舉了最近正懷孕的老師為例,他們談到她肚子裡的男孩,她希望他有點攻擊性(而不是乖巧老實的好兒子)。

老師......你明明早就有「定見」為何還要問我?

因為妳很聰明啊!

(最好是!!!!)

而且因為我們文化不同,我想知道亞洲人的想法。

........

 

結果就是沒有答案。

 IMG_5108      

(其實在這裡也賣得不便宜的冰酒)

不過不管外頭的法律訂得有多麼嚴格,政府還是管不到家裡來,你真的想要在家裡喝得爛醉如泥,只要不生事不干擾其他人,也不是不可以。

在多倫多,每個禮拜幾乎都有派對的我寄宿家庭,也就是每個禮拜都有酒喝的意思。

在台灣總覺得酒很貴,可以一起喝酒的酒伴不多,來到這何不過得像加拿大人一樣?(或者多倫多人?)

派對、食物、酒,我相信小酌還是有益身心健康的。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2755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